衣服收藏與保養基本原則

  1. 衣服要收起來之前,一定要徹底清除污垢,即使只穿過一下子,也要清洗後才能收藏。
  2. 以衣架晾吊或正確摺放。
  3. 不得連續穿用。
  4. 要充分地乾燥後再行收藏。
  5. 收藏期間仍要經常的加上乾燥劑。
  6. 在櫥櫃,皮箱裡放置防蟲劑,如樟腦丸。

怎樣正確的洗濯各類衣物的洗滌

  1. 襯衫再洗濯前應先去除口袋內雜物,領口與袖口可先使用衣領精或肥皂先刷拭,同時避免和容易褪色或掉毛的衣物一同洗滌,長袖的袖扣可先扣在襯衫的領口上,洗完後用手拉平襯衫的領子,袖子和衣身,直接晾掛。
  2. 針織類衣物及貼身衣物盡量手洗,若要丟進洗衣機,要將釦子扣好,並裝進洗衣袋。
  3. 有顏色的衣物應先將衣物一角浸水,覆蓋一條布以熨斗燙過,看看會不會褪色,深色與淺色衣服應分開洗。
  4. 有金屬裝飾的衣服,先用保鮮膜包住金屬部分,再將衣服翻面,裝進洗衣袋再洗,記得晾衣服時要將保鮮膜去除。
  5. 棉質 T 恤下水後容易變形,應盡量用手洗,曬衣服時,衣架要由下方開口往領口塞,才不會將領口撐變形,也可以直接披在曬衣架上。
  6. 有珠珠、亮片或刺繡的衣服,先沾水試試會不會褪色,若不會褪色,先將衣服翻面,使裝飾品包在衣服裡面清洗。
  7. 牛仔褲應翻面,將洗衣機調為用弱水流清洗,而且水溫不要超過攝氏 40 度,清洗後晾在陽光照不到的地方。
  8. 毛衣的洗濯最好的清理方式是送洗,仔細閱讀衣服內的洗標,只能乾洗就得送洗,若可以水洗則應看該毛料材質,注意洗濯的水溫,不要讓溫度高於攝氏 35 度,容易使衣服變形。 晾毛衣時,應平舖於毛巾或晾衣架,至於陰涼處自然陰乾。 起毛球的毛衣,可以用膠布、剪刀或毛求機將毛球去除。

 

*衣物的洗滌溫度與漂白劑使用不同材質的衣料有不同的洗滌溫度,對於漂白劑的使用也不同。

  • 棉︰水溫不可超過 60℃,可使用漂白劑。
  • 麻︰水溫不可超過 60℃,可使用漂白劑。
  • 人造絲︰水溫不可超過 40℃,可使用漂白劑。
  • 尼龍︰水溫不可超過 60℃,不可使用漂白劑。
  • 毛料︰水溫不可超過 40℃,不可使用漂白劑。
  • 絲︰水溫不可超過 40℃,不可使用漂白劑。

 

制服洗滌標示:

手洗,最高洗滌溫度 30℃
熨斗底板最高溫度 110℃
不可漂白
不可翻轉乾燥
可乾洗

心愛的衣服沾到污漬怎麼辦

  1. 咖啡與茶︰棉花棒沾清水拍打髒污處,再用清水沖洗,然後用棉花棒沾中性洗潔精或消毒酒精,再擦一次。
  2. 果汁︰先將衛生紙或面紙沾水擦拭,等到顏色變淺,再浸泡至清潔劑中。
  3. 血液︰在血液未乾時應立即用冷水沖洗,千萬不可用熱水。若時間久了,可以用蘿蔔擦拭或使用肥皂水揉搓清洗,即可除去污垢。
  4. 口紅或印泥︰用布沾酒精擦拭除去油份,再用清潔劑以溫水洗淨。
  5. 口香糖︰用塑膠袋包冰塊冰敷污垢,讓口香糖變硬,即可剝除。若仍有殘留,可用去光水、丙酮擦拭。
  6. 原子筆痕跡︰若是油性筆,可以用松香油、酒精擦拭,但注意不可使用在醋酯人造絲、聚乙烯纖維等布料上。
  7. 奶油巧克力︰用溫水沾濕毛巾擰乾,使用抓取的方式擦拭,不要直接擦拭,因為用力擦拭會使污斑滲入衣服纖維中,接著,再用衛生紙或棉花棒,沾稀釋的洗潔精或酒精拍打,再浸泡在清潔劑中即可。
  8. 墨汁︰在污漬處塗飯粒並將其揉碎,搓揉過後除去飯粒,將衣服泡到清潔劑稀釋液中半小時,最後洗淨即可。
  9. 油漆︰可使用去漬油或煤油反覆塗擦,最後再以清水洗淨。

用洗衣機洗襯衫的技巧

  1. 襯衫領口、袖口可使用衣領精或濃縮洗衣粉刷過再放進洗衣機洗。
  2. 襯衫洗好後可在領口、袖口上漿,可減少污垢的堆積。
  3. 若特別髒時可以配合浸泡方式清洗。
  4. 燙衣服時,棉麻襯衫可用高溫,並在燙之前噴水,衣服會更筆挺。化學纖維襯衫則用中低溫燙。

正確熨燙出美麗整齊的衣型

  1. 褲、裙的熨燙方法 重點:腰圍、拉鍊和線條,最好使用蒸氣熨斗熨燙 首先先翻過反面,將襯裡和口袋燙平整,然後翻到正面,在將摺子整理好。 折線可利用衣夾或是文具用的燕尾夾,將褲子或裙子摺子夾好再燙。裙頭、褲頭可使用燙衣架直接套上,從裙頭或褲頭開始向下整燙。
  2. 襯衫的熨燙方法 先噴些水,後先燙領子、肩帶,然後是前襟、袖子,重點式的先將它燙平, 再燙其他其餘部分,快速壓燙完成 不可重複多次熨燙,以免壞衣料材質。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